English

网络瘾君子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疾病与时代是水涨船高、同步前进的。个人电脑时代产生整天废寝忘食只知与电脑打交道、性情孤僻的电脑综合症。因为最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现,所以又被称作“斯坦福综合症”。网络时代,也有“网络综合症”。

患有网络综合症的人用中文表述可以找到非常形象的字眼:如网痴、网上瘾君子等。

英国一调查机构对几十个国家的1000多名公司高层职员进行调查,发现竟有超过半数的人承认自己有不同程度的“网瘾”。这些网上瘾君子们所表现的症状常被称为“网络痴癖症”。不久前美国心理学会冠其以“病态使用因特网症”,简称PIU,并且正式宣布其为心理疾病之一。

美国心理学家杨格提出诊断这种PIU病症的十条标准:

1.下网后总念念不忘网事。

2.总嫌上网的时间太少而不满足。

3.无法控制用网。

4.一旦减少用网的时间就会焦躁不安。

5.一上网就能消散种种不愉快。

6.上网比上学做功课更重要。

7.为上网宁愿失去重要的人际交往和工作。

8.不惜支付巨额上网费。

9.对亲友掩盖频频上网的作为。

10.下网后有疏离、失落感。

只要有以上4种症状以上,便可判断为“网络痴癖症”。

在Wenxuecity.com网站上,一网友用诙谐的语言指出了即将成为网络瘾君子的预兆及网络瘾君子们的症状。

前兆:1.半夜3点起床上厕所顺便查E-mail。

2.在手臂刺青,而且告诉你的朋友们,这个纹身最好用Netscape3.0观赏。

3.见到带下划线的文字都想用鼠标去点一下,

4.一不小心把电脑放在膝上而把儿子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

5.为了能免费上网,愿意在大学里多混好几年。

6.每天以9600的速率开怀大笑。

7.在打英文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在句子最后打上“.com”。

8.只有当等待下载软件时才会去上厕所。

9.自我介绍时总会说我是“×××@chat?room.com”。

症状:

1.停电两小时还没有恢复,此时你浑身颤栗,迫不及待地拿起电话,拨通了ISP(INTERNETSER?VICEPROVIDER,因特网服务商)的号码,嘴里不间歇地发出“瞿,瞿……”模仿拨号上网时MODEM发出的声音,以试图连通网络。

2.上网查看电子邮件,屏幕提示“没有新邮件(Nonewmessage)”,于是,再次上网检查新邮件。如果屏幕显示收到了新邮件,也再次上网,以检查更新的邮件。

3.交往的朋友名字中都有一个长尾巴“A”字母———@。

4.每月真正打电话的次数没有你电话费账单上数字的位数多。

5.家中的宠物小猫小狗有两个非常雅致的名字,它们分别叫Eudora和Mozilla。

6.微笑时总是倾斜着脑袋———“:—)”。

7.爱人说你只知道成天沉迷于网络,警告你缺乏沟通和交流的婚姻是不牢靠的。你大梦初醒,赶紧又买了一台电脑,再申请了一条电话线,于是夫妇从此可以在网上聊天(Chat),而且你爱人也可以通过E-mail叫你吃饭了。

8.必须要有至少一项对全体“网虫”有贡献的发明创造,比如把家里的电脑椅改造成抽水马桶。

9.驾驶车子不慎,快要撞上路边的树时,反应奇快,赶紧寻找“后退(Back)”按钮。

10.工资总不够花,所以打算兼职;时间总不够用,所以想辞职。

11.无休止地在网上参加各种夺标竞赛,花上几天的时间击溃所有对手以赢得一件印有某电脑厂商徽的廉价T恤。

12.发现市面上所有的通讯录都没办法用。

13.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和晚上就寝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上网和网友聊天。

14.每当要关掉电脑时,要不就不甘不愿,要不就依依不舍。一旦把MO?DEM的插头拔掉,就好像是和朋友分别一样痛苦。

15.不知道自己最要好的几个朋友是男是女,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在网络上只用Nickname。

16.身边的朋友竟然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

17.已经不再写信,现在只会写电子信。

18.当朋友托你找件东西时,毫不犹豫地对他说“去YA-Hoo找”。

④搭出租车回家的时候,告诉司机的地址是:Http://www.xxx.com

④电脑不能操作时,因为不能够在聊天室里和朋友聊天而叫苦连天,但却没有想到可以打电话找他们。

③去shopping的时候,会问:“有没有免费的东西可以Download?”。

(摘自《跨越三百年的自卑》,江堤编选,湖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